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公告 > 教科办公告

管理学院硕士学科点简介

来源: 管理学院教科办 发布时间: 2014-10-11 14:31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

 

工商管理(1202)授权一级学科硕士点

 

1.管理学院学科概况

工商管理学科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其中,旅游管理学为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

根据本学科属于多学科交叉形成的新兴学科的特点,近年来本学科努力实现学缘结构的合理配置,逐步完善学科的队伍建设。结合信息化、计算机科学等相关领域,重视多学科交融发展。本学科以“国家级服务外包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北京市级服务外包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北京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依托。拥有两个国家级特色专业,一个市级优秀教学团队。

现有教授29人,副教授45人,博士学位的骨干教师占55%。本学科师资汇集来自管理学院、商务学院、旅游学院、生化学院和应用科技等学院的教师。旅游学院主办的《旅游学刊》创刊于1986年,近5年影响因子3.437,是CSSCI源期刊,2012年、2013年获评国际最具影响力期刊之一。

5年来,发表学术论文共1379篇,核心期刊450篇,被三大检索收录论文43篇,著作84部。应用类科研课题262项,科研经费1400多万元,其中包括科技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子专题2项,国际合作研究项目4项等。

 

2.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之一:企业管理

企业管理学学科为北京联合大学校级重点学科,本学科包括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企业成长与战略管理、电子商务与营销创新等3个学术研究方向。企业管理方向以管理学院为依托,以北京中小企业研究中心、首都经济与企业发展研究所等校级科研机构为平台,密切关注社会热点现象和难点问题,注重管理学、经济学、人文科学、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等多学科技术的交叉融合,结合现代企业管理实践,开展应用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已在创业与创新、企业集群与网络成长、电子商务与网络营销、企业和谐劳动关系、中小企业地方立法、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与成长服务体系等研究方面取得突出成果。本学科已建成比较合理的研究梯队,形成了学缘结构、职称结构及年龄结构合理、研究力量较强的学术团队。和政府、行业、企业建立了长期良好稳定的合作关系。近3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科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2项,科研经费逾400万元,并获得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

研究方向之二:会计学

随着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企业管理以财务管理为核心,财务管理以资金管理为核心”的思想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接受。企业的财会部门不再是完成简单的记账功能,而要更多地支持企业的各类管理决策活动,从而,对会计人员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越来越多的企业对高水平会计和财务管理人才的需求也不断加大。北京联合大学会计学方向以管理学院为依托,针对研究生的实际学习特点,展开课程内容,在财务管理、会计理论、审计理论与方法等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融入了会计与财务研究方法、金融分析与会计准则等实践方法内容,旨在培养能够进行税务筹划、财务报表分析、资本运作管理的高级财务、会计管理人才。从企业组织的财务绩效出发,着重研究投资决策、价值管理、绩效评价、企业并购和财务体制等问题,重点探讨上市融资的战略规划和具体操作流程,探讨提高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投融资能力及效率的路径,为企业提供投融资和风险管理的战略参考,并从宏观层面探讨构建企业的融资支持与信用制度体系。

 

3 .管理学院本学科硕士生指导教师详见表7

 

7         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及其二级学科部分硕士生指导教师

 

姓名

性别

最后学位

专业技

术职务

专业领域

当前研究方向

陶秋燕

博士

教授

企业管理、人力资源管理

企业管理

乔东亮

硕士

教授

文化产业经济与企业经营管理

企业管理

鲍新中

博士

教授

创新企业投融资管理、资本市场会计

会计学

陈 琳

博士

教授

企业管理、创业、创新

企业管理

薛万欣

博士

教授

网络营销、电子商务

企业管理

张士玉

硕士

教授

知识管理与IT/IS经济分析

技术经济与管理

郑海霞

博士

研究员

区域经济管理

企业管理

傅宏宇

硕士

教授

财务会计概念框架及准则

会计学

何 勤

博士

副教授

劳动经济、人力资源管理

企业管理

张 波

博士

副教授

企业管理、生产运作管理

企业管理

 

 

 

 

 

 

 

 

 

 

 

 

 

 

 

 

金融硕士(025100)专业学位授权点

 

一、金融硕士(MF)专业学位简介

为更好地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迫切需要,教育部决定自2009年起,扩大招收以应届本科毕业生为主的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范围。专业学位(professional degree)是相对于学术性学位(academic degree)而言的学位类型,其目的是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并适应特定行业或职业实际工作需要的应用型高层次专门人才。与学术型学位相比,专业学位更重视实践和应用,专业学位毕业生主要从事具有明显的职业背景的工作。

20146月,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北京联合大学正式成为金融硕士专业学位培养单位。按照教育部对金融硕士的要求,我校以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金融人才为培养目标,对金融市场用人需求和人才素质进行了充分调研,设计了完整的课程体系,主要面向商业银行、基金券商、财务公司、投资公司等金融机构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为体现我校办学特色,适应中小金融机构人才需求,更加专注于培养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本项目主要采用课程讲授、实验教学、案例研讨、专业实习等多种形式来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金融问题的能力。我校金融学专业已经建立了覆盖商业银行业务(含小额信贷管理)、证券业务、保险业务的校内金融实验室,安装了各种金融行情系统和金融统计软件,可以进行仿真交易和金融实验教学;计算机网络设施完善,金融类图书资料丰富,并配有应用金融研究数据库和投资基金数据库。已建立包含商业银行、证券公司、期货公司、保险公司、投资公司、会计师事务所、金融服务外包等行业的实践教学基地。目前聘请的校外导师均是来自金融实务部门的高级管理人才,涵盖银行、担保、证券、保险等金融行业,具有丰富的实战和管理经验。学校定期举办高层次金融讲座,邀请高端学者、业界精英等莅临本项目与学生交流,拓宽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力争我校培养的金融硕士能够适应金融市场的用人需求。

二、培养目标与专业

为适应我国金融事业的快速发展,培养金融领域具有实践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逐渐实现金融硕士研究生教育从以培养学术型人才为主向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转变。本项目将以培养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金融人才为目标,整合校内外各类教学资源,探索学历教育与职业教育相结合的新路。通过优化培养方案、创新培养模式,提高金融硕士专业学位培养质量,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的应用型金融专门人才。同时,为适应我国未来“普惠”金融事业的快速发展,本项目培养学生充分了解金融理论,系统掌握投融资管理、金融机构运营、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等方面的理论和技能,熟悉中小微企业金融产品开发与设计、服务营销、风险管理,具有很强的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和复合型金融专门人才。

我校金融硕士专业学位共设一个专业(专业代码025100),不分方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