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动态

第二届京津冀无形资产与科技创新智库联盟高峰论坛在北京联合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 2017-11-06 09:52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

 

11月4日,第二届京津冀无形资产与科技创新智库联盟高峰论坛在北京联合大学召开。会上举行了京津冀无形资产与科技创新智库联盟授牌仪式,并发布中国上市公司无形资产评价指数报告。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展研究中心韩秀成主任、北京联合大学副校长鲍泓教授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辞,来自京津冀三地及全国部分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学者,北京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中小企业处、天士力集团等实务部门代表以及我校部分师生共同参加了本次论坛。

管理学院院长陶秋燕教授主持开幕式,开幕式上,韩秀成主任指出构建强大的知识产权能力是实现国家科技强盛的必由之路,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在积极构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推动知识产权相关领域机制和模式的创新。韩秀成主任希望各界能够积极参与,深入交流,为应对无形资产评估与科技创新中的知识产权问题献计献策,共同推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鲍泓副校长对各位与会领导及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史以及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就。鲍校长希望京津冀无形资产与科技创新智库联盟通过论坛、科技项目合作、联合人才培养等方式,整合京津冀区域专家人才资源与科技创新资源,推动京津冀地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促进小微企业创新和京津冀协调发展。开幕式还举行了北京联合大学中小企业研究中心、创新企业财务管理研究中心客座教授聘任仪式和京津冀无形资产与科技创新智库联盟授牌仪式。

天津财经大学苑泽明教授代表天津市无形资产研究会、天津现代无形资产研究所、天津财经大学无形资产评价协同创新中心共同发布《2017年中国上市公司无形资产评价指数报告》,报告从上市公司总体情况、行业情况、区域情况、产权性质、上市板块等视角出发,按照创新能力-市场竞争力-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无形资产价值链对上市公司形资产综合实力进行评价。就总体评价结果而言,2016年我国上市公司无形资产指数得分为64.93分,较2015年提高1.25%。中国上市公司在历经“十二五”砥砺前行后,创新能力、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力均获得一定程度的发展。就分项能力评价结果来看,创新能力在无形资产指数中占比最高,反映出无形资产对于企业创新能力具有最为重要的影响,2016年创新能力评价结果为28.88,较2015年增长2.23%;市场竞争力趋势上升,由2015年的18.15分增至2016年的18.83,涨幅为3.75%,上市公司整体市场竞争力提升较为显著;可持续发展能力在2016年出现下滑,由2015年的17.74分跌至2016年的17.22分,跌幅为2.93%,表明我国上市公司欠缺持续性竞争优势,长期发展的稳定驱动力尚未形成。

副校长鲍泓致开幕辞


陶秋燕院长主持开幕式

与会专家发言

高峰论坛现场

授牌仪式现场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知识产权与小微企业创新”,围绕“国家京津冀发展战略、科技创新驱动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就知识产权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相关理论与实务问题展开研讨。大会分为主题报告、学者论坛、主编论坛三大部分。

大会主题报告由管理学院副院长何勤教授主持,北京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中小企业处副处长杨叶阳、中科院战略咨询院宋河发研究员、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主任张士运教授、北京科技大学杨武教授、北京联合大学鲍新中教授分别以“北京市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举措”、“无形资产与知识产权税收政策”、“中国企业海外专利运营的思考”、“基于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研究的前沿与展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分析”为题,从理论研究到实务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学者论坛设两个分论坛,分论坛“无形资产与知识产权”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助理兼会计学院院长崔也光教授主持,邀请北京电影学院赵玉忠教授、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毛昊副研究员、北京曼德投资公司总经理郑奇博士、天津城建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陈洁教授、北京大学申海成博士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吴祺博士、北京联合大学管理学院严鸿雁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IP资源开发与知识产权保护”、“中国专利运营的市场实践与制度反思”、“无形资产交易交割创新服务体系与应用”、 “特色小镇品牌塑造研究”“版权评估体系现状及其金融解决方案”、“中国自主创新的路径特征和专利战略”“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社会网络信任模式研究”的报告。

分论坛“无形资产与知识产权”由北京科技大学王道平教授主持,邀请北京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发展规划部赵冬岩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研究员罗仲伟、安徽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姚王信、天津财经大学无形资产评价协同创新中心金宇博士、北京联合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朱福林、李雅宁分别作了题为“北京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发展情况及政策”、“时代转换背景下中小企业创新的思考”、“资源基础还是资源依赖?高技术中小企业资源配置国际化路径的一项案例研究”“社会责任承担与企业创新”、“大数据背景下中小企业社会网络构建与二元创新模式的耦合研究”、“科技创新效率的动态评价”的主题分享。

主编论坛由天津财经大学田昆儒教授主持,邀请《现代财经》主编蔡双立教授、《南开管理评论》执行主编程新生教授、《会计之友》笑雪总编以及《中央财经大学学报》栏目负责人李晟博士,就论文选题、投稿技巧、审稿流程等问题进行了现场互动与讨论。

(供稿:管理学院金融与会计系)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