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动态

管理学院师生赴杭州调研小微企业创新及公共服务体系进行

发布时间: 2018-11-08 09:41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

11月1日-4日,管理学院副院长何勤教授带领寇颖娇老师、研究生李晓宇、邱玥赴杭州调研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业及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11月2日上午,团队成员来到了位于杭州未来科技城的梦想小镇,梦想小镇众创空间是在国家号召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依托杭州未来科技城打造的全国互联网创业首选地和创新资本集聚地。团队成员走访了梦想小镇的运营方浙江南方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银洁及助理朱晓萍接待了调研团队。郑总介绍了企业的基本情况,并带领一行人参观了南方梦立方众创空间。据悉,该企业隶属于特色小镇研究及实践的先行者——南方设计院,而南方梦科技则是特色小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产业园区、孵化器器、众创空间等空间运营实操服务团队。随后,郑总与调研团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以视频的形式生动地展示了梦想小镇的设计规划过程及其现状,介绍了梦想小镇众创空间的运营模式以及政府对入驻企业的扶持政策,并同何勤教授就北京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政策和小微企业创新的特点进行了信息交换。郑总高度评价管理学院致力于小微企业研究的务实精神,双方表示期待在未来能够在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研究方面开展合作。

 

 

其后,调研团队来到了梦想小镇代表性的创业企业——奇点云进行考察。作为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应用到新零售业的先行者,奇点云曾在2017年被评为全球最具潜力创业公司。在奇点云AI体验馆,奇点云公司代表金盼展示了奇点云的技术产品,包括大数据的模拟运算系统(如市场需求、就业情况等)、人脸识别系统和无人商店展览馆。

 

 

在位于杭州市余杭区的利尔达物联网科技园进行的调研活动中,企业总公司的品牌外联经理孙苏梅亲切地接待了我校调研师生。孙苏梅经理首先展示了利尔达物联网系统云平台,例如,亿合智能充电柱分布图、充电数据统计、全球用户数据统计等;其次,介绍了该企业在物联网方面的主要研发领域和产品,重点提到了其主办的NB-IoT tracker产业,成为新兴的物联网技术。团队成员对科技型企业的迅速发展和物联网、人工智能的技术创新印象深刻。

 

 

此外,调研团队师生还前往了位于杭州未来科技城的人工智能小镇和阿里巴巴客户体验中心进行考察,了解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以及在平台、资金、政策等方面对就业的影响。

此次调研活动是“北京市属高校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支持计划——面向小微企业创新网络的公共服务体系构建研究”项目的组成部分。通过对特色小镇、众创空间、科技型企业的实地探访以及同企业负责人的深入交流,使团队成员开阔了视野,为课题研究提供了和重要的支撑,同时为下一步在产学研方面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供稿: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