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动态

媒体报道:北京考试报:北京联合大学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论证人工智能对就业的影响

发布时间: 2018-11-08 09:45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邱乾谋)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动态匹配视角下人工智能对北京市就业的影响与应对研究”项目开题论证会日前在北京联合大学举行。

随着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北京市劳动力市场已经出现就业的结构性变化。人工智能对北京市就业的影响涉及哪些行业领域、职业、岗位和人群?影响程度如何?未来有怎样的发展趋势?如何应对人工智能带来的冲击?该项目负责人何勤教授代表课题组,从研究项目的选题由来、研究价值、研究综述等方面对项目的研究方案进行了详细阐述。

课题组认为,北京市人工智能技术进步对就业的影响已经开始在部分行业显现,政府角色进入并主动作为的时期已经到来。人工智能技术进步对劳动力市场的冲击,既是挑战,也是北京市劳动力市场调整的机遇。

课题深度分析人工智能技术进步对北京市就业影响的方向、程度、作用路径及波及的细分行业领域、职业、人群特征,是对技术进步引致的就业效应的扩展研究。理论上认为人工智能技术进步会带来失业压力的增加,但并不意味着只能对失业风险进行被动防范,通过人工智能产业快速发展,在未来发展中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制定劳动力市场调整政策,完善就业服务体系,促进劳动力能力转型升级,提高人才供应和市场需求的匹配度;促进人工智能领域创业带动就业,使得技术升级的同时实现劳动力市场的优化配置。

北京市哲学社科规划办规划处处长肖士兵强调,课题组要把握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趋势,抓住重点,立足北京,关注课题的延伸和成果的宣传。(http://bjksb.bjeea.cn/html/ksb/gaozhaozhuanban/2018/1107/72164.html)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