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动态

管理学院师生赴成都调研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及应用示范基地

来源: 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 2018-03-14 10:23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



3月8-9日,由管理学院副院长何勤、机器人学院党委副书记谢飞雁带队,龚秀敏老师、盛晓娟老师和张迺聪老师随行,率两位管理学院研究生一行七人前往成都两所高校和菁蓉创业小镇调研参观。

时值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网络平台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临近结题,其子课题《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体系研究及应用示范》尚有部分收尾工作亟需完善。众所周知,四川省成都市的创业氛围浓厚,创新创业工作成果突出,涌现了数所“双创”示范高校及首批双创示范基地。高校以成都大学和电子科技大学尤为突出,而菁蓉小镇作为全国具有代表性的双创示范性园区成为了此次调研的工作重点。

首日上午,一行七人前往成都大学学生活动中心参观,由成都大学负责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白老师陪同讲解。白老师介绍了成都大学开展创新创业工作的现状,为了促进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成都大学创立了“菁蓉学院”,类比菁蓉小镇,旨在为学生搭建一个高效的创新创业平台,建立一套完善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菁蓉学院以浴室柜行业为切入点,将抽象的创新创业概念具象化,通过对浴室柜行业的创业教育,以点带面,培养大学生全面的创新思维;产学结合,将学生设计的优秀作品通过企业生产出来直接投放市场。随后菁蓉学院院长与我们开展了更加深入的探讨,并与我校初步达成合作意愿,欲将成都大学优秀的文创能力和北京联合大学的强大的工科优势相结合,促进双方双创工作的推进,何勤副院长和谢飞雁副书记表示了高度的认同。




 当天下午,调研小组赶赴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调研参观,由谭老师陪同介绍。谭老师着重介绍了电子科技大“蓝色工坊”,蓝色工坊成立于2014年,由电子科大国家大学科技园和信软学院联合创办,是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为主要任务的新型孵化载体。其依托电子科技大丰富的资源,构建服务于电子科大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训学习的新平台,已成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承担着孵化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充分发挥科技企业孵化服务与蓝色工坊的运营体系管理融合重要作用。

 翌日清晨,调研团队远赴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菁蓉小镇调研,首先参观了位于菁蓉小镇的创新展览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到:菁蓉小镇是成都市政府创立的全国双创示范基地。相比于其他双创基地,菁蓉小镇的区域优势明显,交通便利;半径10公里之内,聚集了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19所高校,在校师生超过20万人,还包括国家重点实验室的100多所科研机构、2万多名专业技术人才;菁蓉小镇还吸引了诸如德州仪器、东芝、华为、摩托罗拉、英特尔、格罗方德等高新技术企业的入驻。借鉴“斯坦福+硅谷”模式,成为了一个产学研结合的创新创业示范基地。




午后,接着参观了作品陈列室和创客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向调研小组介绍了具有代表性的作品,例如首款煎饼打印机,万能扳手等,充分说明了在成熟的创新环境下更容易产生创新成果。接着继续介绍了菁蓉小镇的运营模式,如何给创客提供资源和便利,打造一个利于创新创业的平台的方式。何勤副院长询问了关于入驻其中的企业情况,工作人员一一给出了解答并着重介绍了在这个平台成长起来的优秀企业代表。

何勤副院长在调研过程中也向两所高校介绍了我校的创新创业工作的开展情况,对方也对我们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表示了高度的肯定和赞扬,并表达了合作的强烈愿望。本次调研活动极大丰富和补充了国家科技支撑项目的内容,也为我校的创新创业工作的开展提供了良好的借鉴。

(供稿: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电子商务系)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