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动态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产教融合高峰论坛在我校举办

来源: 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 2018-07-18 14:52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

 

7月17日,由管理学院智能教育研究所主办的“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产教融合高峰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创∙未来”,围绕大数据时代相关领域的人才培养,探讨产教融合人才共育的路径。教育部、行业协会、中科院等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北京联合大学及各地高校领导、专业教师等170余人参会。论坛期间还筹备成立了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产教融合联盟及大数据人才企业合作联盟。

管理学院副院长何勤教授主持下午的高峰论坛。校长李学伟教授的开幕致辞同时也是一篇非常精彩的大数据发展趋势和研究课题的学术分享;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EMC讲席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国青教授作题为《大数据时代的管理挑战与能力构建》主题报告,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大数据与智能计算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委会常务委员王元卓博士作题为《大数据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主题报告;管理学院商务数据分析专业方向负责人马丽仪博士作题为《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建设思考》主题报告。


论坛现场

校长李学伟教授开幕辞

何勤教授主持论坛现场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EMC讲席教授做主题演讲

大数据实验室揭牌及签约仪式现场

陶秋燕院长为导师颁发证书


论坛期间,举办了北京联合大学大数据实验室揭牌及签约仪式。管理学院院长陶秋燕和北京西普阳光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共同为实验室揭牌,二人在双方战略合作协议上签字并致辞。校科学技术处副处长张波教授、陶秋燕分别向西普公司王建、林雪纲、张慧颁发企业导师、创业导师证书。

论坛的后半段由副院长唐少清教授主持。圆桌论坛环节中,中国传媒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朱立谷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窦志成博士、安徽象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彭耀、北京西普阳光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产品总监张慧、北京康邦科技有限公司营销中心总经理李龙峰和马丽仪围绕“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建设”展开高峰论剑,围绕大数据人才需求状况、相关领域人才知识技能结构、校企合作开展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圆桌论坛现场

管理学院实践教学中心主任、智能教育研究所所长董焱教授、云签(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任海棠分别介绍了“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产教融合联盟”及企业分联盟——“大数据人才共育企业合作联盟”的筹建情况,双方共同为“大数据人才共育企业合作联盟”揭牌。两个联盟的办公室均设在智能教育研究所。


大数据人才共育企业合作联盟揭牌现场


当日上午,作为论坛重要组成部分的“大数据时代校企合作与人才共育论坛”在管理学院智慧金融实验室(2A楼604室)举办。教育部科技司高新处张建华处长出席论坛并致辞。

论坛由云粒(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朱萍主持。围绕大数据企业实战经验及数据企业创始人转型实战经验分享,云计算、大数据、数据与人工智能等领先创新技术分享、大数据时代下校企实战合作主题分享,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校企人才共育与产教深度融合等主题,云签(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任海棠,启明星辰助理总裁、工业互联网安全事业部负责人、工控行业系统专家李转琴,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分校石红波主任,清华同方首席运营官江琦,北京云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化彬等作了主题分享。

董焱代表学院,向任海棠、王长欣、徐志贤、江琦颁发了企业导师证书,向王健、朱萍、刘啸鹏颁发了创业导师证书。

上午论坛讨论成立了大数据人才共育企业合作联盟,联盟宗旨是以企业集团的形式共同研究并落实校企合作工作及新型人才培养中心及校外基地建设。

北京电视台采访了陈国青教授和本次论坛主办方代表董焱;论坛利用“搜悦”平台进行网络直播,期间同时在线人数约10万人。


北京电视台采访陈国青教授

北京电视台采访本次论坛主办方代表董焱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成为全球关注并向各领域快速渗透的核心关键技术,目前国内相关业人才缺口已超过200万。本次论坛结合我校正在开展的城市服务大数据平台建设,以及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筹建工作,汇集企业资源,探索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新模式。今后产教融合联盟将围绕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人才培养,开展沙龙、论坛、行业调研、学术研究等活动,探索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确定、知识模块及课程设置研究、实验项目及实验环境建设等规范、标准、方案的制定,以及基于校企合作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新型人才培养机制的研究,共同开展协同创新、科技支撑项目等课题研究。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本次论坛得到了校领导及各部门的大力支持,论坛的举办,起到了扩大校院社会影响、凝聚各方力量、强化校企深度合作的作用,为我校大数据、人工智能及相关领域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更好地对接企业与社会需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供稿:管理学院实践教学中心、管理学院综合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