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千龙网:北京两高校举办数字论坛探讨人工智能影响就业

来源: 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 2019-11-14 15:24
【字体: 打印

千龙网北京11月13日讯 近日,北京联合大学管理学院与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联合举办“数字经济下的组织创新与人力资源管理变革”论坛。百余位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联合大学以及众多国内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界方面的专家学者代表参会,研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对北京大学生就业的影响。

会上,人大-联大共建工商管理高精尖学科带头人、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教授指出,数字经济是发展的新浪潮,是新一轮技术革命成果的集成应用,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当代,举办数字经济下的组织创新与人力资源管理变革论坛是非常适时和有意义的。

“我希望通过这次论坛,学者们可以在数字化背景下对组织创新与人力资源管理变革有更深刻的认识。”北京市工商管理高精尖学科带头人、北京联合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陶秋燕教授发言指出,当前全球经济已经进入数字化时代,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人在发生变化,员工更具有工作自主性,有自我尊重的需求;有更追求多种技能的综合要求;也有对于工作伙伴和工作场景的更高要求。陶院长还强调,数字化不仅是技术变革,更是认知重构,底层管理逻辑的变化驱动了组织的变革和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的重构。

在学术报告及研讨互动环节,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周禹教授围绕“人力资源管理数字化:研究范畴与实践前沿”做主题报告,他指出数字化对组织价值和个体价值进行了重新定义与匹配,促使人力资源管理机制的内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并详细列举了变化之处。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李育辉教授分享了他的最新研究“淘汰还是进阶?大数据背景下测评理论与技术的突破之路”,他指出大数据背景下中国企业的技术亟需突破,并从多方面阐述了技术突破的可能路径。

北京联合大学科技处处长何勤教授做了“动态匹配视角下人工智能对北京市就业的影响研究”的主题汇报,她提出人工智能对劳动力市场的冲击及劳动者知识技能转换是显而易见的,并从在动态视角下剖析了人工智能对北京市就业的影响。

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陈建斌教授分享了他的最新研究“数字经济时代的迭代式创新--基于连尚文学的案例研究”。他指出数字经济推动企业迭代式创新,并以连尚文学为例进行了案例研究。

北京联合大学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所汪昕宇教授报告题目是“AI技术进步对制造业就业的影响—基于广东省的调查分析”,指出人工智能推动了我国制造业的技术进步,对制造业员工就业也产生了深远影响。

北京两高校举办数字论坛探讨人工智能影响就业 

http://beijing.qianlong.com/2019/1113/3443743.shtml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