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管理学院举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开题论证会

发布时间: 2019-11-26 11:33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明确指出“乡村振兴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那么,我国农村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水平如何?不同类型村庄的农村金融需求又有哪些不同?未来农村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改进路径何在?由北京联合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峰教授主持的2019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农村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水平测评、时空分异与改进路径研究”正是围绕这些问题进行研究,10月17日下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开题论证会在综实楼2A座1105举行。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农村金融与投资研究中心主任何广文教授、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部主任杨德勇教授、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程宝栋教授等专家出席开题论证会并提出指导意见,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冯兴元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尹志超教授两位专家提供了书面指导意见。北京联合大学科技处副处长楚天教授出席论证会并给与指导,开题论证会由北京联合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张玲娜主持。

项目负责人张峰教授代表课题组从项目的选题依据、研究价值、研究内容、研究思路、研究方法、重点难点、创新之处以及研究计划等方面向与会专家进行了汇报。


与会专家就项目研究方案进行了点评,何广文教授肯定了研究项目的选题意义,指出以四类村庄的金融需求为切入点进行研究是本项目的一大亮点,并针对项目的重点难点给出意见建议,为项目的落地指明了方向;杨德勇教授在肯定项目研究意义的基础上,认为农村金融服务水平的测度具有十分重要的实践意义,在数据的可得性、概念的界定以及理论的提炼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为课题研究提供了思路和启发;程宝栋教授立足项目本身建议研究对象应进一步聚焦主体,明确研究目标,细化研究维度,结合自身技术专长为项目的研究方法提出了合理建议。


北京联合大学科技处副处长楚天教授代表科研主管部门表示,科技处会为项目提供好支持服务工作,希望课题组主动对标国家重点、重大专项,扎实开展研究工作,形成北京联合大学研究特色,为后续研究奠定坚实的基础。

张峰教授代表课题组向与会领导和专家致谢,并表示课题组将及时组织学习,进一步消化专家意见,结合专家意见对研究方案做出调整,扎实开展课题研究,努力实现预期研究目标,做出有特色的研究成果,不辜负国家哲社规划办的信任和与会专家与学校领导的支持。

 

(供稿:管理学院金融系)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