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学院 > 教学动态

名师荟萃展风采 引领示范促成长——管理学院深入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堂观摩月”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1-16 14:33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

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展示与观摩是管理学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去年拉开帷幕的课程思政示范课堂观摩活动受到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孔军的高度肯定。为了进一步鼓励任课教师积极探索课程思政、专业思政建设的方法和规律,更好地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管理学院今年遴选徐鲲副院长和程翔、王琦、陈岩等3名老师作为示范对象,继续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堂观摩月”活动,强化教学特色。

第三届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徐鲲副院长在讲授管理会计专题课程中,从预测分析的概念、种类、方法到应用,内容由浅入深,层层递进,并引导学生思考预测分析的实质,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培养学生解决实际财会问题的能力。

 

青年教学名师徐鲲副院长为财务与会计系学生讲课

2021年北京高校教师第一届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的获得者程翔老师在国际金融授课中,将金融科技、普惠金融、共同富裕等巧妙融入到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分析中,引导学生加深对国际金融中的中国方案的理解,培养学生的国际金融话语权意识。


程翔老师为金融系学生授课

2021年北京高校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B组文史类二等奖的获得者王琦老师阐述了大数据在财务决策中的应用。通过对如何应用爬虫技术获取财务数据,对财务数据建立词典以及进一步清洗财务数据等知识点的讲解,引导学生具备独立思考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综合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思想境界和道德修养,增强财会职业道德意识。

王琦老师授课现场

2021年校级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比赛一等奖的获得者陈岩老师则主要从存款保险制度着手,深入讲解中国的金融创新,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深刻理解中国的制度自信和道路自信。

陈岩老师授课现场

4名教师讲授思路清晰,深入浅出,内容娴熟,表达准确,既能紧密结合当前国际政治经济现实,启发学生思考,又能将思政元素贯穿课程目标、教学设计、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等各个环节。示范教师的出色表现,将鼓励和启发更多的老师进行课堂创新,为进一步特色化推进课程思政、专业思政一体化建设,打造更多示范课堂、精品课程和优秀教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做好了有力的铺垫。

 课程思政示范课堂观摩月期间,近3年新进教师全员参加听课,其余教师也积极参与,观摩听课人次居高。示范教师的课程思政基本功得到全面深入检验的同时,也提高了新教师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新教师通过观摩学习,一方面能够迅速掌握课程思政教学的基本规范与核心要领,增强了广大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及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积极性,促进课堂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另一方面,通过示范课程的观摩,可以让新教师更直观地学习与体会如何在专业课程教学中开展课程思政探索,加深对课程思政内涵的了解,为今后结合自身课程特点融入课程思政元素提供借鉴和参考。

 (供稿:管理学院教科办    文:蒋佳伶  图:谭兵  审核:陈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