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砥砺奋进二十载 联合扬帆再启航
——电子商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成功举行专业建设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1-04-21 14:52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

 

4月16日,北京联合大学管理学院、应用科技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建设交流研讨会暨电子商务专业二十周年回顾交流会在北京联合大学综实楼604举行。管理学院院长鲍新中教授、应用科技学院副院长张峰教授、电子商务行指委秘书长支芬和教授、联大离退休党委王育红书记等领导出席并讲话,联大电子商务专业骨干教师参会,联大电子商务专业优秀校友到会并发言。会议由管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负责人李立威教授主持。

北京联合大学电子商务专业建设启动于1999年,在国内最早提出了“校企合作+项目驱动”的应用型电商人才培养路径。二十年来,管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砥砺奋进,顺应北京区位优势,形成了互联网行业产品运营和商务数据分析两个特色培养方向。通过专创深度融合,斩获省部级专业竞赛奖励百余项、电子商务三创赛等国家级奖励17项。经过二十年的积淀,电子商务专业实践平台优势凸显,实现了产教深度融合。应用科技学院电子商务专业源于管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两个专业情同手足,始终并肩奋斗。2021年年初,北京联合大学电子商务专业获批国家级本科人才培养一流专业建设点。十四五开局之年,北京联合大学电子商务专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勇担新的发展使命,此次交流研讨会正是在此背景下召开。

首先,专业负责人李立威教授和薛晓霞副教授分别介绍了管理学院和应用科技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的发展概况和主要成就,并提出了合作设想;管理学院院长鲍新中教授、应用科技学院副院长张峰教授全程参会并讲话,他们对两个学院共同建设发展电子商务专业的历程做了回顾,对专业建设的现状给予了肯定,对专业建设的未来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对两个学院的合作进行了展望。

北京联合大学离退休党委王育红书记受邀参会并讲话,王书记对联大电子商务专业二十年的发展历程给予了充分认可,对联大电子商务教师队伍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北京市教工委“百年•百人”小视频制作项目组将对此次活动全程跟踪拍摄,对电商专业创始人的事迹和联大电子商务专业的风采进行积极的宣传。

北京联合大学电子商务专业创始人、应用科技学院原院长、电子商务行指委秘书长支芬和教授以感谢、高兴、希望和祝福为主题词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支老师首先回顾了自己在联大学习四年、工作三十年、退休八年的四十二年里与联大共奋进的历程,表达了对党和联大的感恩之情,对管理学院、应用科技学院和联大离退休党委的感谢之情,对师生同心、奋勇拼搏、共创佳绩的感怀之情。支老师很高兴联大电子商务专业形成了一系列光荣传统,例如:校企合作、项目驱动;视野开阔、脚踏实地、特色鲜明;常怀感恩之心,常思于物有济;团队作战不抱怨,师生共同成长……支老师希望联大电子商务专业老师不忘人才培养的初心,做好课程思政建设,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方面勇创佳绩,力争在十四五期间为联大建设高水平应用大学的总体目标做出突出贡献,并祝福管理学院和应用科技学院越办越好。

 管理学院电子商务系主任薛万欣教授满怀深情地回顾了专业往事,并表达了对未来的美好期许;先后在管理学院和应用科技学院任教的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陈道志副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对后续合作的切入点提出了建议;毕业后留校的常胜军老师和宫旭老师分别代表管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优秀毕业生代表发言,表达了深深的母校情怀和浓浓的电商情结。管理学院实践教学中心副主任郭峰老师组织来宾参观了北京市级经贸实验教学中心,两个学院电子商务专业骨干教师出席会议。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站在新的起点,展望新的征程,管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和应用科技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在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与坚强领导下,在产学研创等方面开展实质性合作具有重要意义。经过研讨,双方均表示愿意在校外实践基地、学生实习实践、学生就业、电子商务案例中心建设、高级别教研项目联合申报、产业研究、创新创业竞赛等领域找到具体的切入点、着力点和落脚点,联合扬帆再启航。展望十四五,历经二十载岁月洗礼的北京联合大学电子商务专业将秉承“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的初心,交出一份自强不息、合作共赢、不负使命、务实创新的答卷。

 

(供稿:管理学院电子商务系  文:李英侠、田玲  图:李立威、支芬和 审核:常金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