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学院 > 管院新闻

金融学专业召开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22-11-16 10:15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

      按照学校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总体要求,管理学院金融学专业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中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区域发展和产业变革,适应数字经济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为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方案的专业性和适应性,11月9日下午,管理学院金融系召开了金融学专业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交流会。交流会邀请到了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尹志超副校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邹亚生院长、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王辉副院长、民生银行总行风险管理高级经理李佳颐博士和中国银行三元桥支行陈晓颖行长5位学界和业界的专家。管理学院鲍新中院长出席了会议,会议由金融系主任赵睿教授主持,全体金融系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鲍新中院长首先对5位专家持续关注和指导金融学专业发展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希望专家们能够对新版培养方案提出针对性、建设性意见,从而有助于专业进一步明确培养目标、体现专业的人才培养特色。

      金融学专业负责人李雅宁教授简要介绍了金融学专业发展的历程,从教学、科研等方面展示了专业建设的成果,进一步对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内容进行了详细说明。她指出,新版培养方案基于OBE教育理念,面向北京金融服务业,着力培养理论与实务知识并重,科技与人文素质兼备,具有创新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复合型、高水平应用型人才。

      5位专家对新版人才培养方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评价,也针对方案中涉及的课程体系和实践环节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尹志超副校长表示,金融分析课程模块可适当融入金融衍生工具、固定收益证券等课程;金融大数据模块可以考虑融入人工智能在金融中应用的内容。邹亚生院长也表示,财富管理课程模块可适当增加投资组合管理的内容。王辉副院长则从思政元素、职业道德、社会责任如何融入培养方案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2位业界专家结合自身从业经验,从提升学生知识运用能力、加强学生心理调节能力、提高学生分析报告和公文写作水平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看法。

      此次交流会旨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完善金融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金融系主任赵睿教授对5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衷心的感谢,她总结到,新版人才培养方案以调整和优化课程体系为重点,以增强人才培养方案的时代性、前瞻性为目标,结合专业现状和学科发展趋势,以及5位专家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全系教师一定会积极参与、主动研究、认真落实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

(供稿:管理学院金融系 图文:李雅宁、蒋佳伶  审核:程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