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管理学院举办“青年教师学术论坛”交流会活动

发布时间: 2022-11-23 22:41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

       为纪念管理学院建院20周年, 11月18日下午,管理学院举办“青年教师学术论坛”,所有主持在研国家级基金项目的80、90后的青年教师,围绕自己项目“1、选题的形成过程;2、课题内容;3、研究过程遇到的或者可能遇到的困难;4、可能的后续研究”进行专题讲座。院长鲍新中教授、副院长江晶晶等学院领导以及全院教师参加了此次学术会议交流活动,会议由傅巧灵博士主持。

       江晶晶副院长阐述了举办本次讲座的意义,在研国家级项目的青年教师徐鲲博士、王森博士、李立威博士、李雪岩博士、杜辉博士、王琦博士、蒋佳伶博士逐一分享了基金获批经验和心得。

       徐鲲博士结合自身的课题申报经历,从如何走出科研的延续性之路出发,指出课题申报中尤为重要的三个环节分别是选题、设计和修改,只有通过不断地思考,多读文献,了解新的方法,尝试新的探索,才能在已有的基础之上,不断放大自身优势,让研究主题一直延续下去。

       王森博士将自己博士阶段的研究成果融合到当前中国重污染企业绿色战略实践中,并从选题的形成过程、课题内容和遇到的问题,以及可能的后续研究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经验。

       李立威博士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与学术研究为主题,从项目选题内容、目前研究进展以及后续有待探究的方向进行了详细的分享,并结合自身过去多次的项目基金申请经历,勉励大家最艰苦的路才是捷径。

       李雪岩博士从青年基金的选题、科学问题的属性与申请感悟做了经验交流,认为选题的科学问题属性定位、前期的知识积累在项目申报中至关重要。

       杜辉博士结合自己的国社科课题申报历程,通过仔细推敲并思考前期项目课题申报中遇到的问题,全面而细致的从项目课题申报过程中的选题形成过程、课题基本内容、研究中遇到的困难,以及后续可能的研究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

       王琦博士以共享“卷”中有“苦”,“苦”中有“乐”的经历为主题,从项目申报的前期准备工作:文献调研、研究方向的确定、创新点的立意、基金申请方向的选择做了详细分析与交流,重点强调了申报书的研究方案撰写的格式、详略得当、研究方案的可行性以及申请书撰写的细节是决定成功获得项目基金的关键因素之一。

       蒋佳伶博士结合自身申请的青年基金材料从题目、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研究基础等做了详细的经验分享,提出在基金项目的撰写过程中,要尽早准备申报材料,反复锤炼申请书的内容。

       

       朱晓妹教授对上述7位老师关于项目基金申报内容的分享进行了点评,并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再次指出好的选题是成功的一半,有趣的研究问题会引发评审专家的探究欲,建议大家后续可以通过搜索国内外权威期刊中的热点问题并结合中国发展实践选出了好的项目选题。

       鲍新中院长在总结发言中充分肯定了诸位教师的经验分享以及朱晓妹教授的精彩点评,勉励大家关注中国科技前沿、高度重视基金申报工作、夯实研究基础、精心谋划,力争在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众多项目申报工作中取得好成绩,凝心聚力共谋学院高质量建设和发展。

       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为学院项目申报人员提供了科学借鉴和范例,增强了申报者2023年成功申报的信心,并激励科研人员进一步提高科研水平,为2023年基金成功申报打下坚实的基础。

 



                                                                                                                                                                                                                                                                                                                                                                                                            (供稿:管理学院科研办  图/文:秦蓉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