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学院 > 通知公告

管理学院2022年本科专业报考指南

发布时间: 2022-06-21 11:13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

       北京联合大学管理学院是在1978年成立的北京航空学院一分院、二分院的基础上,几经变迁融合组建而成的。随着北京联合大学40余年的发展,学院已经发展成为学科专业齐整并在业内具有较强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的一所经济管理学院。学院现有研究生、本科生1800余人。

       学院工商管理学科为北京市高精尖学科,拥有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还具有招收会计和金融专业硕士的招生资格。学院设有金融学、工商管理、会计学、财务管理、电子商务5个本科专业,金融学、会计学专业在京外按本科一批次进行招生。金融学、财务管理、电子商务、会计学等四个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商管理专业为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拥有一支市级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拥有市级本科教学名师1人,市级本科青年教学名师2人,市级优秀教师2名,市级师德先进个人1人,特聘教授2人;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教师比例超过60%,博士生和硕士生导师超过50%。并拥有由外籍教授、海外兼职教授、企业导师等组成的外聘教师队伍。

       学院的实验教学中心为市级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市级现代服务业人才培养创新实践校内示范基地。学院是国家级前50强的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核心支撑单位。

       最近几年学院承担国家支撑计划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等省部级科研项目几十项,相关科研成果多次获得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中国社会科学院科学成果奖。

       学院基于学生个性化发展的实践创新型人才培养理念,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和课程体系,办学特色日益凸显。开设了金融学、会计学、工商管理(创新创业管理)双二辅专业;与企业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深度合作项目,为学生个性化发展提供了多种成才路径和实践实训条件,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就业率、考研升学率连续多年稳居全校第一;学生在“挑战杯”、“创青春”、全国“三创”电子商务挑战赛等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百余项国家级的立项和奖励。

       学院实行开放式办学,与美国、德国、俄罗斯、英国、澳大利亚、荷兰、韩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开展“2+2”、“3+1”和“4+1”等多种模式国际合作教育,组织学生赴国(境)外大学参加形式多样的学习、实习、研修、研学等,为学生开拓视野、实现跨文化的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金融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金融学学士

什么是金融学?

金融学(Finance)是从经济学中分化出来的应用经济学科,是以融通货币和货币资金的经济活动为研究对象,具体研究个人、机构、政府如何获取、支出以及管理资金以及其他金融资产的学科。

本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金融学专业以融通货币和货币资金的经济活动为研究对象,主要研究现代金融机构、金融市场以及整个金融经济的运行规律。具体研究内容包括:银行与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的理论与实务;货币市场、资本市场与国际金融市场的理论与实务;金融宏观调控及整个金融经济的理论与实务以及金融管理特别是金融风险管理的理论与实务。

本专业的主要课程有哪些?

西方经济学、金融学、会计学、财政学、金融市场学、保险学、公司金融、商业银行业务管理、国际金融、证券投资学、计量经济学、金融营销、金融工程、个人理财规划、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等,主干课程皆有实践环节。

我们的培养优势在哪里?

金融学专业始建于1995年,2010年获批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2012年获批北京市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4年获批金融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21年获批教育部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个性化人才培养:专业以国家与首都经济发展对金融人才的需求为导向,金融学专业制定创新能力培养体系,推行师生共同体全程导学模式,建立优质共享的网络教学资源,根据社会需求设立课程模块,实施个性化人才培养。多元化师资队伍:专业师资力量雄厚,高级职称比例为52%,博士比例为64%,在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科技金融、普惠金融、互联网金融等领域形成了系列研究成果。同时引入校外名师与行业导师直接授课和指导实践教学。开放式教学环境:金融学专业注重对外交流与合作,构建了校内外、国内外多层次的开放式人才培养环境,与美国、英国及港台地区等多所大学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同时与北京市经信委等政府部门、中国交通银行、中国人保人寿、光大证券等多家政府机构和金融机构以及国内数十家大学的金融学专业建立了紧密稳定的合作关系。

本专业的就业去向和就业前景?

毕业生既可在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和保险公司从事金融产品营销、金融投资分析和金融业务管理工作;也可在互联网金融公司、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机构担任资本运营人员。本专业已向社会输送毕业生2100 余人,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 以上,考研率达30%,部分学生考取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

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发展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金融业对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经济发展离不开金融业的助力,而金融业又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和前提,未来金融专业就业前景将更加广阔。本专业人才可在政府各级管理部门、金融机构以及工商企业相关部门从事金融投资分析、金融产品营销、客户服务和业务拓展等岗位的管理及应用创新等工作。

 

工商管理(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管理学学士

什么是工商管理?

工商管理是对移动互联社会和市场环境中的工商企业经营活动进行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控制等一系列活动的总称。简单地说,工商管理包括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管理、战略管理、数字化管理、财务管理、客户关系管理、运营管理等。

本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工商管理专业以移动互联社会和市场环境中的微观经济组织为研究对象,系统研究人类经济管理活动的基本原理、普遍规律、一般方法和技术。

本专业的主要课程有哪些?

经济学、管理学、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战略管理、数字化管理、财务管理、公司治理、创业管理、创新管理等课程。

我们的培养优势在哪里?

(1) 雄厚的师资力量

本专业教师多毕业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著名大学,师资力量雄厚。副教授以上教师占比48%,博士占比64%。教研、科研成果丰硕,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创青春、全国高校集体谈判大赛等国家级大赛获得了特等奖、一等奖等佳绩,是一个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充满活力的专业教师团队。

(2) 校企合作锻造应用型人才

结合首都文化中心功能定位,依托学科优势,链接产业,率先在市属高校中将管理与影视文化相结合,下设影视制片管理研究方向,为北京影视文化行业以及各工商企业和事业单位培养交叉型、复合型、应用型管理人才。

(3)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企业家精神

不断探索参与式、案例式、研讨式教学方法改革,与国际设计思考学会合作共建创新思维实验室,与东软集团共建创新研究院,积极推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企业家精神。

(4)建立全流程实践教学体系,培养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

建立全流程实践教学体系,形成“企业体验-行业对接-顶岗实习-职场实践”四阶段模块化、系统化实践教学体系。积极搭建国内外学生实习平台,着重提升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

本专业的就业去向和就业前景?

工商管理专业就业领域宽、毕业生适应面广,可以在各类工商企业及新兴的互联网企业从事人力资源管理、产品运营、市场策划与管理、组织和行政管理、数字化管理等工作,也可以去政府机关以及学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从事公共或行政管理工作,还可以报考研究生或出国深造,也可以选择自主创业。影视制片管理方向的学生毕业后还可以在影视传媒行业从事制片管理、投资运营、策划制作、营销发行等工作。

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发展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本专业人才身负互联网时代的理念、知识和技能,助力各类传统企业和组织在互联网时代的运营、管理转型,帮扶新兴互联网企业和组织的进化、成长,推动并提高社会创新和创业水平,为首都建设文化之都、创新之都贡献力量。

 

会计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管理学学士

什么是会计学?

会计学是以研究财务活动和成本资料的收集、分类、综合、分析和解释的基础上形成协助决策的信息系统,以有效地管理经济的一门应用学科,也是一门重要的管理学科。

本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会计学的研究对象是资金的运动和管理,即采用货币计量单位对企事业单位发生的业务进行处理,并深入财务分析与决策,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信息。

本专业的主要课程有哪些?

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审计学、会计信息系统、大数据与财务决策、智慧财务共享实务、数据挖掘、金融企业会计、EXCEL 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会计与纳税综合实训。

我们的培养优势在哪里?

(1)专业排名情况:2018 年《中国大学本科教育专业评价报告》中,本专业在490 个学校中排名第57,且已连续6 年排名14% 以内,被评为4 ★专业。2011 年和2017年分别获批学术硕士点和专业硕士点,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2)雄厚的师资力量:会计学专业教授、副教授教师占比50% 以上,约80% 的专业教师具备双师资格,多名硕士导师;主持国家级课题、省部级课题等十余项,企业委托课题几十项。

(3)实践教学扎实,学生动手能力强:会计学专业建设有十余家校外人才培养基地,每年派送近百名学生深入基地学习;开拓“最后一里”“感恩纳税人嘉年华”等多项特色实训项目。

(4)注重学生国际视野与创新精神的培养:与爱尔兰阿斯隆理工学院(AIT)开展2+2 、3+1 合作项目;与韩国、德国等多个国家开展联合培养硕士合作项目。持续推进美国CMA 与英国ACCA 等国际资格证书项目,已有近百名学生参与考试,多名学生获得IMA 奖学金。

(5)注重培养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竞赛成果丰硕:本专业学生已有近百人参加全国高校模拟集体谈判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并荣获特等奖、一等奖等高级别奖项。

本专业的就业去向和就业前景?

近几年本专业就业率98% 以上,90% 以上的毕业生在财会相关领域工作。多名学生考取中国人民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等高校研究生;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美国马里兰大学、英国苏塞克斯大学等国外名校读研;AIT 合作项目中绝大多数学生进入世界百强校读研深造,毕业后进入德勤(Deloitte)等国际四大会计事务所工作。此外,众多学生成为国家网信办、北京市税务局、工商局公务员,进入著名公司财务部门(万科、青岛啤酒、东方雨虹等)及国内会计师事务所等企事业单位就职。

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发展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本专业人才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各行业企业的资金筹集、管理与运营、财务分析决策等工作中发挥重要的作用,融合信息技术为企事业单位的发展提供新的服务模式,实现企业新价值,推动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

 

财务管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管理学学士

什么是财务管理?

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一个组成部分,它是根据财经法规制度,按照财务管理的原则,组织企业财务活动,处理财务关系的一项经济管理工作。财务管理与会计学同属财会类专业,但是财务管理工作更侧重于应用会计工作呈现出的财务状况,进行财务分析与评价,为企业提供财务咨询与诊断,为企业管理决策服务。

本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财务管理主要围绕企业的财务活动,针对资产优化购置、资本融通、经营中资金管理,以及利润分配等相关问题展开研究。财务管理的目标是基于财务的视角为管理决策提供支持。

本专业的主要课程有哪些?

财务管理、财务报表分析、投资学、管理会计、财务会计、金融市场学、税法、审计等。

我们的培养优势在哪里?

作为教育部 “双万计划”中首批获批的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本专业在人才培养方面具有以下几方面特色:

(1)培养理念新颖。财务管理专业秉承“知行思创”的人才培养理念,致力于培养“五个一”的应用型高水平财会类人才。“知”即拥有一个有份量的专业证书,“行”即有一段有收获的行业实践经历,“思”即有一段科研经历体验,“创”即获得一份竞赛获奖证书。基于“知行思创”活动,最终学生获得一份理想的职业前景。

(2)专业排名优异。财务管理专业被中国大学分专业竞争力排行榜评定为五星级专业,在国内开设财务管理的505 所高校中排名5.74%,受到广泛认可。

(3)师资力量雄厚。团队拥有北京市高校教学名师、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长城学者培养计划教师、北京市青年岗位能手标兵等。团队教学成果丰硕,专业教师先后获得全国高校微课比赛二等奖,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最佳风采奖、最受欢迎教师奖。

(4)创新课程体系。围绕着财会人才需求,专业课程设置目标从培养账房先生转化为培养懂得价值管理的高级财务管理人才。每门主干课程都坚持从理论学习到实训实践再到专业大赛的“学- 练- 赛”相融合的课程体系。使学生实现从掌握专业理论知识、到学以致用、再到创新思维的提升。

(5)特色实践活动。专业通过“认识实习-专业实习-毕业实习”,为学生搭建了进阶式实训体系。先后与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财金通教育(上海)有限公司、中国CFO 发展中心等诸多协会、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签署校企合作基地协议,为企业实习实践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6)对标国际标准。接轨国际人才培养模式,与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合作,将CIMA 课程模块嵌入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为学生考取境外职业资格证书提供了便利。同时依托于与爱尔兰阿斯隆理工大学、苏黎世大学、西苏格兰大学等建立了2+2、3+1 联合培养合作项目,为学生出国深造和游学提供了绿色通道。

(7)社团活动丰富

依托于专业学生社团,为学生创造了多方面的锻炼和发展机会。学生社团积极主办、协办多项专业竞赛、创新创业竞赛,助力学生在科技竞赛中屡创佳绩,巩固和开拓了学生的学习成果。

本专业的就业去向和就业前景?

财务管理专业向企事业单位输送财务计划编制、财务控制与业绩评价、资金管理和投融资决策分析等高级财务管理人才。本专业就业率98% 以上,毕业生就业前景良好。

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发展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随着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传统机械化的财会工作正在逐步被替代,需要更多管理智慧和知识储备的高级财务咨询与管理人才,这也将成为未来财务人员培养的方向。

 

电子商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历: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管理学学士

什么是电子商务?

电子商务是伴随着互联网发展而产生的。通过互联网开展的商务活动就是电子商务。IT 和商务的交叉融合、注重实践和创新是其典型特征。

本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互联网产品策划设计,网络营销策划和运营,互联网环境下的商业模式和服务创新,大数据的采集、处理分析和呈现等。

本专业的主要学习内容?

本专业下设商务运营管理、商务数据分析2个方向。商务运营管理: 侧重互联网产品策划与管理、网络营销策划与实施等内容的学习;商务数据分析: 侧重互联网环境下大数据的采集、整理、分析和挖掘等内容的学习。

我们的培养优势在哪里?

办学历史悠久,曾获得“中国电子商务名校”、“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等荣誉称号。 2017 年专业客观指标排名全校第一。连续4年承办教育部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北京赛区选拔赛,受到央视网等多家知名媒体的报道。2021年获批教育部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师资力量雄厚,副教授及以上比例超过86%,毕业于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国内985 大学。强化实践,与京东等十余家知名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聘任京东、百度等知名企业高管担任兼职教师,每年开展企业家进课堂超过20次。突出创新能力培养,在教育部、商务部、共青团中央等主办的高级别创新创业比赛中,获国家级竞赛奖励13 项,省部级奖励超过100 项,在北京高校名列前茅,在全国具有一定的影响力。近3 年本科生公开发表论文超过20 篇。为学生国际化发展提供多元机会,与德国、荷兰、美国、俄罗斯等多个国家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联合培养硕士、开展短期交换和暑期夏令营等。多人考取香港、德国、英国和美国等知名大学研究生。

本专业的就业去向和就业前景?

本专业就业率100%,就业前景良好,就业单位多为百度、京东、阿里巴巴等互联网企业,从事数字营销、互联网产品经理、新媒体运营、电商运营、数据分析、大数据营销、IT 项目管理等高薪工作。信息技术和经济管理复合的知识结构,也使学生从事各类工作都具有独特优势。

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发展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立足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背景,本专业在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移动互联网产品策划设计、企业网络营销方案策划和实施、大数据驱动的营销和服务创新等领域发挥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对深入推进我国互联网+ 战略、创新驱动战略的发挥着重要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