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学院 > 管院新闻

管理学院成功举办2022年“企业家精神”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

发布时间: 2022-06-24 15:22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

为深入推进课程思政、专业思政以及学科思政一体化建设,强化学院课程思政品牌特色,6月21日上午,管理学院在云端举办了2022年“企业家精神”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孔军全程观摩了比赛,校督导专家顾志良、毛智勇和赵胜年教授担任评委,管理学院全体教职工观看了比赛。大赛由副院长江晶晶副教授主持。

在比赛开始之前,鲍新中院长对全体管院教师提出了殷切希冀。鲍院长强调,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为提高教师执教能力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他鼓励85后、90后等青年教师多多参加系列比赛,同时也祝愿本次参赛的老师赛出水平,赛出精彩!

本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采用了“说专业、说课程与教学展示”相结合的别开生面的评选形式,以更好的体现专业思政和课程思政的有机融合。本次参赛教师年龄构成合理,不仅有经验丰富的70后、80后老将,也有85后、90后等新晋小花,均是由各系经过初选后选拔出来的种子选手。参赛教师团队成员互相协调配合,在说专业、说课程和教学展示三个环节层层紧扣,较好的做到了将思政元素基因式融入、立体化渗透、浸润式演绎。

 说专业环节,各系专业负责人分别从课程所属专业思政的育人目标、专业思政建设的思路和举措、专业思政建设成效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每个专业的思政特色。

 说课程环节,各系课程负责人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各个环节阐述了教学设计和可以挖掘的思政元素,较为全面展示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思路、思政元素融入方法以及教育者先受教育的心路历程。

 教学展示环节,各系课程负责人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工匠精神、专注品质、创新发展、服务社会、社会责任、家国情怀、遵纪守法等在内的“企业家精神”润物细无声地融进教学,北京油鸡—“蛋源地”网站设计、双碳目标下财务指标的选取、租赁电梯的会计核算、中国贸易顺差成因分析的中国智慧和方案、中国高铁的赶超之路等案例给全体教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赛后,督导专家毛智勇和赵胜年教授进行了专业、细致的点评。毛老师强调,说专业环节,专业建设举措应从培养模式、师资队伍、课程教材、教学方法、实践教学、第二课堂、质量保障、学科支撑等方面全方位阐述。说课程环节,要注意与专业举措的有机衔接,突出思政元素的关键词。教学展示环节,则更应侧重于思政素材的讲解。赵老师强调,比赛需要团队成员不断磨合。教学设计上,小结应由关键词或关键句组成,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教学技术上,现代技术和应用的多样性有待提升。教学效果上,对教学内容的熟练度有待提高,需要充满激情与活力。

 校党委宣传部孔军副部长对参赛教师提出了几点建议,包括深入把握课程思政建设的内涵、深入思考推进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一体化建设、科学把握课程思政、专业思政、学科思政的关系、加深对大思政课的理解等,期待老师们未来如盐入水、如花在春的课程思政有更多成果。

 顾志良教授公布了比赛结果,最终会计学专业团队获得一等奖,电子商务、财务管理专业团队分别获得二等奖,金融学、工商管理专业团队分别获得三等奖。

 最后,张玲娜书记号召老师们从深度、广度和温度上下功夫,努力做具有赤子情怀、君子胸怀、学子心怀的大先生。

  

(供稿:管理学院教科办  文:蒋佳伶  图:郭雅琼  审核:陈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