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学院 > 管院新闻

管理学院机关支部联合研究生支部参观焦庄户地道战遗址

发布时间: 2023-03-17 10:40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

3月15日下午,管理学院机关支部联合研究生支部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赴顺义区焦庄户参观了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

纪念馆始建于1964年秋,初始定名为“焦庄户民兵斗争室陈列室”,1979年改名为“北京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焦庄户村在战争年代属于冀东抗日根据地领导,是通往平西、平北根据地的必经之路。焦庄户人民同国内外敌人开展地道战斗争是从1943年春天开始的,当时只是挖了几个隐蔽洞,这种洞只能藏一两个人或存放一些粮食等物品。一旦被敌人发现,就只有束手就擒。为了同敌人进行长期斗争,村党支部发动群众,把单个隐蔽洞连接起来,并在地道内进行战斗和生活。到1946年全村共挖23里长的地道,村内纵横交错并和邻村相连,形成了能打能防的战斗型地道网。顺义县人民政府于1947年10月授予焦庄户“人民第一堡垒”锦旗。


纪念馆分为三个展厅,用多幅图片和文字详细介绍了日本侵略者对冀东人民犯下的残暴罪行以及开展地道战的始末。在学习了相关的历史后,支部党员随讲解员进入对外开放的焦庄户地道,亲身体验当年钻地道战的经历。这段开放的地道有830米长,为了方便参观,纪念馆将地道加高,但里面也保留了30米长的原始地道。这段830米长的地道很好的展现了利用地道作战的不凡之处,通过实地参观,党员们认识到地道战是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平原人民对敌斗争的伟大创举,地道战在河北平原抗日斗争史上闪烁着灿烂的光辉。它见证了人民战争伟大的力量,展现了中国人民同仇敌忾、不屈不挠的抗争精神,是不可磨灭的历史符号。

我们要将这种精神代代相传。

(机关党支部  文:王耀  图:谭兵  审稿:周春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