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工动态

启智润心 云程发轫——管理学院开展“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3-02 11:24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

春来之始,万物向新。管理学院根据学校相关工作安排,结合学生工作现实,开展“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

在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张玲娜、党委副书记王琪的带领下,学生党团支部书记、辅导员、班主任通过党团支部、主题班团会、社团活动、深度辅导等形式,加强形势与政策教育和疫情防控宣传引导,有针对性地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学生骨干等示范带动作用,开展校园志愿服务、爱国卫生运动等各项活动,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呈现一堂主题鲜明、丰富多彩、令人难忘的“大思政课”。

1. 讲好大思政课,培育时代新人

2月21日,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张玲娜为学生党总支、各支部书记、支部委员讲述“开学第一课”,带领学生深刻领悟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和历史意义,立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鼓励学生把青春梦与中国梦有机统一起来,自觉承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她引导团员青年要走向社会,关注当代中国发展现状,深入研究服务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公益实践等。她希望广大团员青年要保持昂扬的姿态和饱满的热情,勇于迎接挑战争创佳绩,为国家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2月22日至23日,管理学院辅导员和班主任集中对全院学生开展“开学第一课”主题班团会,紧紧围绕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总体方案的制定背景、最新要点、具体管理措施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等进行,与会学生就寒假回乡见闻、社会热点、思想状况、文化实践活动等畅谈个人体会和感悟,交流收获和成长。

2月24日,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琪、副院长万坤,科研办主任陈浩、科研办副主任任旭刚前往宿舍关心问候研究生,了解假期所见所闻及新学期设想,鼓励他们合理规划时间,科学设计职业生涯,珍惜光阴不负韶华。

2. 梦想中国,激扬斗志

2月20日,管理学院全体学生参加学校“梦想中国,新学期,新目标,新希望”主题爱国主义线上升旗活动。学生代表苏艺婷发表感悟:“开学第一周,新学期的校园生活正式启航。国旗在心中冉冉升起,我心中油然而生一种莫明的感动。那一刻的庄严肃穆,那一刻的骄傲与自豪,是不言而喻的。尽管仪式简朴,但意义深远。我相信,每一个人,都深深体会到了那与众不同的心动时刻,感受到了那鼓舞人心的振奋。我们应该为国家的强盛,民族的复兴尽己所能。这是我们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义务,让我们共同努力,为我们的国旗增光添彩,为祖国的明天而奋斗!”

通过开学第一天的升旗仪式,引导学生高扬爱国主义旗帜,涵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3.  放歌新时代,赶考新征程

2月22日,管理学院选派近50名学生代表共赴现场聆听由市委教育工委、国家大剧院共同举办的“放歌新时代,赶考新征程——出发吧,春天!”2023年北京高校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主题音乐会。

新时代,新征程,需要有大视野。管理学院创新开展“开学第一课”,以聆听音乐会的形式将“致广大”与“尽精微”有机结合起来,讲好爱国主义教育这门“大思政课”,提高政治站位、胸怀“两个大局”,自觉树立大历史观,彰显爱国主义教育的高度、厚度和深度。

4. 不负时代使命,奋斗无悔青春

2月28日,管理学院团委书记李毓为学院团学骨干讲述“开学第一课”,进一步强调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她激励团学骨干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用新时代10年的伟大成就鼓舞自己,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激励自己;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团学骨干纷纷表示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据悉,管理学院将结合疫情防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把握青年成长成才时代要求,进一步加强对青年思想政治引领,持续深耕细作“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切实提升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组织动员好青年建功新时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