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学院 > 管院新闻

大咖话学风、科学很经典——管理学院师生访谈赵文津院士

来源: 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 2023-03-24 16:11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


3月23日,管理学院开展了一次走近科学家的访谈活动,采访对象是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文津。赵院士于195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此后一直深耕在矿产勘查和深部地球物理探测的工作领域。如今虽已达92岁高龄,依然精神饱满投身工作,默默奉献自己。

 

迎接使命,拥抱未来

赵院士从自己当年在清华大学学习的经历谈起,讲述了自己在面临国内资源匮乏的现状时,毅然决然地放弃当下时髦的相对论、量子力学等相关论题的研究,转而下矿山边干边学。这种迎难而上的大无畏精神值得我们当代青年学习,在建设现代化强国过程中,作为科技工作者更应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要有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


 

赵院士讲述当年学习经历

 

“百丈高楼千丈基”

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和核心动力。赵文津院士用20余年时间,“切开”青藏高原,换来了令世界瞩目的大批探测研究成果,被国外杂志称作“移动大山的人”。访谈过程中,赵院士反复强调要想做好科研,基础研究绝对不能忽视,青藏高原的项目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当时是在和国外科研机构进行合作的同时才意识到这块儿土地的特殊之处和开发价值,假如我们的基础研究不行,即便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也无法很好地利用。

 

赵院士讲解基础研究的重要性

 

赵院士讲述青藏高原项目

 

科技向善 造福人类

近些年来,赵文津院士一直在致力地震预报的研究,让我们感受到科技的发展以人民为中心,凸显“人性之善”。访谈过程中,赵院士提起唐山和汶川两次非常严重的地震面露愧悔深感痛惜,如果我们的技术可以再发达一些,或许就不用牺牲那么多百姓,房屋财产在所难免,但至少能保住性命。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科技创新应当不断为全人类赋能、为共同发展助力,以科学繁荣发展造福各国人民,也是当下国际社会的普遍愿望。

 

赵院士讲述地震预报相关研究

 

博学慎思审问,明辨笃行反鉴

访谈接近尾声,赵院士提到广大青年在学习工作中要“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除此之外还要反鉴之。就是说学习要广泛,请教要有针对性,思考要周全,判断力要清晰,理论要实践,还要善于借鉴前人的优良传统,我们一定要善于总结前人的经验教训,以此来开展巩固当下的学习和工作定会事半功倍。最后赵院士为大家推荐了《实践论》《矛盾论》等阅读之后受益终生的书籍。

 

 

 

管理学院师生与赵院士合影

 

“大咖话学风 科学很经典”系列活动首次访谈顺利结束,但我们学习继承发扬科学家精神永远在路上,让我们敬请期待同学们下一次和科学家的火花碰撞。

(供稿:管理学院学工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