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工动态

我院召开“大思政背景下青年学子科学家精神的培育与涵养”学风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3-04-28 17:29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助力学生成长成才。4月20日,北京联合大学管理学院线上召开“大思政背景下青年学子科学家精神的培育与涵养学风建设”研讨会。北京联合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张玲娜、副书记王琪及全体辅导员参会。会议邀请长春工业大学、西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山西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南民族大学、青海民族大学等兄弟院校领导参加。会议由王琪主持。

会议伊始,全体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管理学院党委为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而系统设计的“立德树人工程项目”之一“弘扬科学家精神系列访谈活动”的记录视频。随后,参与“大咖话学风,科学很经典”科学家访谈活动的学生代表王星慧、王芳瑜分别分享了对学风传承的体悟感受,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深刻感受到了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内涵的科学家精神,将进一步坚定传承精神、持续拼搏奋斗、勇闯青春佳绩。

随后,各高校参会领导围绕学风建设主题进行深入交流。长春工业大学学工部副部长孙兆龙就充分发挥育人主体作用、提升学风建设实效进行经验分享;西南大学学工部副部长谢沁怡分享了打造常态化学风建设,创建“四来课堂”,开展专业化、系统化、整体化生涯规划建设工作经验;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余小英讲述落实四项管理制度,提升四级模式,建设四类平台的学风建设经典做法;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团委书记高思恩围绕山西大学“思恩工作室”学风建设经验进行分享;华北电力大学新能源学院团委书记黄凯兰介绍了以“导、引、督、带、严、促、助”学风建设七字策略及举措;中南民族大学教育学院学工办主任艾力亚尔•克里木就学生学业发展中心助力学风建设经典做法进行交流;青海民族大学学生处周鹏着重介绍“博士团会”“研究生学习沙龙”等学风建设特色活动。

张玲娜结合学院学风建设工作及青年学子培育涵养科学家精神的思考进行分享,并做总结发言。她指出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是高等学校的立校之本、发展之魂。科学家精神中所蕴含的精神逻辑、蕴意、实质、内涵和价值追求等是宝贵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弘扬好科学家精神是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应有之义。科学家的精神逻辑也为学界作风、学风建设提供了方向引领和基本坐标。学院将继续完善“知情意行”科学家精神培育涵养链,形成多维多层立体的科学家精神学习宣传系统,深耕细作将学风建设进行到底,助力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以实际行动续写学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据悉,此次研讨会也是学院党委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之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