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学院 > 管院新闻

管理学院成功举办2023年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

来源: 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 2023-05-18 14:35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

5月16日下午,管理学院在北院报告厅举办了2023年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来自5个专业八个教师团队参加了比赛。我校副校长兼管理学院院长鲍新中、院党委书记张玲娜、副书记王琪、副院长江晶晶、万坤参加活动;张明贤教授、蔡红教授等校内外督导专家担任评委,管理学院全体教职工现场观摩了比赛。大赛由金融系党支部书记、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程翔博士主持。


管理学院举办2023年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

管理学院举办2023年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

在比赛开始之前,鲍新中副校长对全体管院教师提出了殷切希望。鲍新中副校长强调,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新大赛为提高教师执教能力提供了良好的平台,特别是对于年轻教师来说,提升教学能力显得尤为重要。通过参加课程思政比赛能够帮助年轻老师了解教学比赛的要求,同时在专家的指导下不断改进,增加参赛者的自信并提升教学水平。鲍新中副校长指出,教师通过认真准备并参与高水平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比赛,强化思政与教学的融合。他鼓励更多的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积极参加系列比赛,同时也祝愿本次参赛的老师赛出水平,赛出精彩!

鲍新中副校长致辞

本次课程思政大赛采用“说专业、说课程与教学展示”相结合的形式,参赛队伍围绕参赛课程所属专业思政的育人目标及建设思路和举措,价值引领、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有机融合,以及课程思政、专业思政、学科思政一体化建设等方面进行立体化展示。结合教学理念、教学内容、课程思政、教学过程以及教学效果相结合的评选形式。本次参赛教师年龄构成合理,均是由各系经过初选后选拔出来的种子选手。在比赛中,参赛教师们以学生为中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所授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深挖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采用各种教学手段体现教师主导、学生主体。参赛教师们通过对课程内容的引入、展开及小结,深入浅出地讲解每个知识点,真正地将教学工作视为教师职业生涯中的重要部分,尤其表现在教师精神面貌、课程内容设计与展开以及案例教学的甄选与分析等方面,给全体教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张明贤从教学基本功和教学创新方面,肯定了参赛教师在整场比赛中的突出表现。同时,张教授也对青年教师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强调专业课程的设计要与专业发展目标结合,并利用课程来支持专业建设;说课也是一个重要环节,讲课要吸引学生兴趣;案例选择要与教学内容相关,并在不同时期选择合适的案例。

经过激烈角逐,尹夏楠教授、孙月副教授组成的团队获得一等奖,尹夏楠教授和王金妹博士、李立威教授和丁庆洋博士、王琦副教授和李飞飞博士组成的团队分别获得二等奖,杜辉教授和王丽副教授、杜辉教授和王林副教授、赵睿教授和蒋佳伶博士、王琦副教授和陈宝珍博士组成的团队分别获得三等奖。

颁奖现场

颁奖现场

颁奖现场


本次活动是持续深化课程思政建设,推进课程思政、专业思政、学科思政一体化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又一重要举措。


(供稿:管理学院教务办  图文:秦蓉   谭兵    审核:江晶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