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学院 > 管院新闻

联大乡村行红五月公益活动,走进丰台魏各庄仙龙园

发布时间: 2023-05-09 16:00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5月3日,为响应习总书记“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的号召,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张玲娜带领北京联合大学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走进丰台魏各庄仙龙园,开展“联大乡村行”红五月公益活动。

魏各庄中心村是北京联合大学新时代文明实践大学生志愿服务站。联大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暨联大抖音未来星项目团队来到魏各庄仙龙园志愿服务营地,构建了“线下农产品微型服贸会+线上农产品创意直播+沉浸式体验新农村生活”的场景,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大型公益活动。联大学子秉承志愿者精神,用专业赋能乡村振兴,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对总书记号召的理解。

这次公益活动由管理学院党委主办,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承办。活动包括六个部分:开幕式、唯有牡丹真国色主题直播、聆听乡村守护人讲故事、“联大臻选”创意电商专场直播、花开时节动京城营地逛播。

上午9时许,师生们抵达丰台区千青爱草仙龙园。大家迅速换好志愿者服装后,就开始在各自的位置上忙碌了起来。他们三五成群,凑在一起商讨着现场布置的最优方案,忙碌的身影穿梭在整个会场之中。负责现场布置的老师也和同学们打成一片,她站在同学们中间,把摆放不那么整齐的产品重新规整,和旁边的女孩们有说有笑,却字字不离工作的内容。

上午10时,北京联合大学管理学院党委张玲娜书记、北京市果木产业协会副会长马超、魏各庄村党总支副书记陈东海等一行人陆续抵达活动营地。在开幕式上,张玲娜书记指出,此次活动是管理学院党委为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引导青年大学生在助力乡村振兴的社会大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而系统设计的大思政课系列活动之一。马超副会长对联合大学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给予高度肯定,并表示北京果木产业协会将继续为联大师生学子搭建平台,携手联动共同助力乡村振兴事业。陈东海副书记对联大师生的付出表达了高度肯定,表示愿意进一步加强与联大的共建,在魏各庄中心村樱桃园开辟北京联合大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实践田。

开幕式结束后,同学们载歌载舞,用华丽的汉服、动人的乐声、灵动的舞姿表达了大学生的爱农情怀,吸引着过路的游客纷纷驻足观看。优雅的汉服少女们堪与国色斗艳,吉他声中饱含着对梦想的渴望,《本草纲目》的韵律充满了青春的朝气。现场还邀请到了舞蹈队的成员为在场的师生、游客献上了充满乡土情怀的民族舞蹈。

下午1点半,乡村振兴服务队的同学们把联大抖音未来星项目实践搬到了花海帐篷营地,主播们身穿汉服、云南和新疆的少数民族服装,以讲解专享链接的方式推广北京特色农业企业的主打产品,展现了有底蕴、有活力的直播间氛围。逛播小分队把多个沉浸式体验场景当作直播间,与“联大乡村行”抖音账号的粉丝共同观看新农村的美景,云体验充满乡村野趣的跳皮筋、掷沙包和滚铁环等传统游戏项目。中少总社免费提供的经典儿童图书也引起了线上线下青年们的共同回忆。

下午3点半,同学们在天幕帐篷下认真聆听乡土专家和非遗传承人讲解魏各庄的樱桃和玉米的不同之处,了解党总支带领村民做土壤改良的故事。

活动筹备期间,志愿服务队的同学们通过飞书团队合作模式克服了五一放假人手不足的困难,通过早出晚归解决了从北四环到西六环的距离瓶颈。他们扎根基层一线,勇于创新实践,把很多看似不可能的尝试变成了现实,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中展现出了青春担当。

此次活动得到了北京市果木产业协会、丰台区王佐镇魏各庄中心村、抖音数字学堂、中少总社中少读书项目团队、臻味坊、老栗树、二咖传媒、花乡花木集团等合作伙伴的支持与配合。

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深入生源地和京郊果园搞调查、做策划、拍视频、做直播,用志愿者精神和专业本领赋能新农村。展望未来,联大管理学院将继续团结校内兄弟院校和相关部门,通过大学生公益品牌项目拓展和加深与相关单位的合作,共同为学生搭建平台,助力学生展示风采、锻炼能力、提升素养,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先行者。



关闭 打印